首页 >> 正文
新型肥料:两会之农业话题—你关心的 就是代表关注的

发布时间:2016-03-07
信息来源:新肥联盟  关键词: 两会,代表,关注
  
  今年两会召开之前,为了让农资人的心声能够传达到国家决策的最高层,《农资导报》全媒体平台开设了“记者带您上两会”专栏。网友“一生有你相伴”在农资导报微信公众号上留言:粮价波动大,承包土地的农户的利益,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怎么保证?如何规范农业市场良性发展?这位网友道出了不少农民和种植大户的心声,在导报各个平台上都有网友就粮价问题留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曾表示,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其中玉米价格改革方案会在全国两会后尽快推出。“不耽误农民春耕。小麦和稻谷的价格改革也必须及时跟进,时间不能拖得太长”陈锡文说。这些年玉米的收购价格连年上涨,农民的利益得到了保证。而国际价从2012年开始,大幅下跌,中国玉米的价格高于国际粮价。一些玉米以及可以代替玉米的其他粮食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玉米没有竞争优势,只能进仓库,玉米库存达到历史最高。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了原则思路,就是坚持实行玉米价格由市场决定,实行价格和补贴分离的办法。让玉米的价格理性的回归到和国际市场相近的水平,减少玉米大规模进口,消耗玉米库存,打开国内玉米市场销路。未来粮食价格将由市场决定,那么农民的利益靠政府补贴,具体的办法牵动着亿万农民的心。
 
  带着粮价的问题,记者找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翟虎渠听后也大呼:“这个是个大问题,是个非常大的问题。是最大的难题。”他介绍:从国内各行业的收入来看,农民的收入比较低,而原因在于农产品的价格比较低。但是我国农产品的价格却远高于国际农产品价格。粮价受到天花板效应和地板效应的挤压。农业的成本是地板,地板在不断的上升。国际农产品的价格是天花板,天花板不停的下降。有些作物甚至出现天花板比地板还低。农民的收入,光靠政府补贴是走不通的,补贴的金额太大。农业的问题要靠规模化,机械化和科技创新来解决,从这三方面找出路。
 
  而全国人大大表、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还没有从记者口中听完网友的问题,就说道:“粮价问题,不光是你们关心,也是我关注的,我今年就要提《关于积极应对粮食价格下行的建议》。”秦光蔚指出2015年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有仓容紧张、国内外粮价倒挂等等因素的影响,水稻、玉米、小麦等主粮价格出现持续下跌现象,对农民增收、粮食安全、农村改革产生了影响。为了积极应对粮价下行影响,促进粮食生产以及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秦光蔚通过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并结合江苏盐城地区她实地调研的情况,她建议立足“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切实加强粮食产能建设、围绕保障粮农利益加快收储机制改革、着眼树立大食物观,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突出增强市场竞争力,拉长粮食产业链条。秦光蔚告诉记者,往年她的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如果今年她关于粮价的建议没有达到满意的结果,明年她还会继续提,并找到其他代表联名以议案形式提出。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表,代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社情民意,了解人民的意愿所在,为人民行使好权利。所以人民所关心的问题,就是代表所关注的问题。人民把意愿和要求委托给代表,再由代表将这些意愿和要求反映到国家权力机关中去。相信经过人大代表的监督,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益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