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借助“一带一路”机遇 加强国际农业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6-11-14

  

  我校与新西兰专家共同举办土壤与植物互作研讨会(Workshop

  118日至9日,一场以集约化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壤-植物互作过程与机制为主题的研讨会(Workshop)在资环楼101会议室举行,应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长、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邀请,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Peter clinton教授、Simeon Smaill教授和Jianming Xue教授及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统计遗传与生物信息学专Wenhua Wei博士作为主讲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天津大学等单位从事土壤-植物-微生物互作研究的多位同行及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博士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营养与健康、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生态系统服务、模型与风险评估等议题,设置了10个模块。会议伊始,胡承孝教授首先提出集约化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生产面临的问题,随后2天时间内新西兰专家围绕这些议题讲述相关理论与技术前沿,参会研究生围绕气候变化与植物健康化学投入品减量的收益与风险养分与水分利用效率提升” “生态系统服务及其价值评估合作创新等问题,在新西兰专家的引导下,通过分组讨论、各小组阐述解决方案、投票确定优选方案等系列活动,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优先解决方案及行动要点。本次研讨会以围绕主题分组讨论的形式,搭建国内外学科交流平台,给我校学生提供与外国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同时促进与会者共同思考如何在集约化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实现农产品高产优质这一国家和社会需求。

  新西兰专家访问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长胡承孝教授还与Peter Clinton教授和Jianming Xue教授就如何通过双方人员互访、合作申报项目、共建研究中心及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全方位推进中国-新西兰在农业、环境领域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