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西兰大学Ron McLaren教授来我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6-06-02

201655-531日,原新西兰土壤科学协会主席,新西兰林肯大学环境与土壤学教授Ron McLaren再次受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之邀,到我校进行为期27天的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Ron McLaren教授分别做了主题为“Preparing a research proposal ” “Soil science: the key environmental science for the 21st century ” “Assessment of metal bioavailability: methodology and modellings”“Writing and publishing a scientific paper ”四个学术报告。从科研课题或项目的三个重要环节——准备-实施-产出,给师生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具体涉及到科研项目的确定,土壤科学对21世纪环境的重要作用,再到土壤重金属生物有效性的研究方法和模型,最后落脚到科技成果的产出——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等内容。在报告过程中,Ron McLaren教授提出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课题或项目的实用性结合,要创新且结合实际;同时,他还强调了土壤重金属研究的重要性及目前的研究状况;最后,他还以审稿人的角度,对科技论文的撰写和投稿进行给予了建议。

访问期间,Ron McLaren教授参观了校内的长期定位试验基地、重金属污染与防治基地、柑橘基地、生态基地等。就田间试验设计与管理与在场师生进行亲切交流,并提出专业性建议。此外,教授为25名研究生修改SCI论文、中文论文摘要,以及毕业论文摘要,同学生们探讨实验设计方案等。

访问期间,Ron McLaren教授同胡承孝教授一同访问了我校友好交流单位——“长沙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与魏文学研究员、刘红恩副教授等一同探讨了土壤重金属及环境等相关研究。

此次访问Ron McLaren教授通过作相关的学术报告,探讨科技课题或项目的确立,相关领域的研究方法以及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等,拓展了师生国际视野,引进新研究思路、成果,从而有助于提升科学研究水平。